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访问深圳大学

  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博罗弗斯卡娅女士一行来访我校。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副校长杜宏彪热情接待来宾,双方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座谈,共商合作交流事宜。国际交流与合作部、艺术学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刘洪一对博罗弗斯卡娅女士和俄罗斯高等教育界代表一行莅临深圳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深大的发展情况。他说,深圳大学建校于1983年,是深圳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也是目前世界上进步最快的新兴大学之一,在中国大陆近三千所高校中排名40多位。学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20至30位左右,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等六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PCT专利申请数量位列全球教育机构第3位、中国高校第1位。深圳大学重视国际化发展,目前已经与全球近300所高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他表示,深圳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发展与俄罗斯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例如艺术学部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合作创办“列宾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在科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期待博罗弗斯卡娅女士一行的来访能够促使深大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博罗弗斯卡娅女士表示,希望通过对深大的访问、参观,了解更为优秀的高校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学习学科高速发展的建设经验,从而与中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通过在深圳举办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学习深大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实践经验,学习如何为城市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她希望中俄高校在更多的具体学科专业领域展开相关交流合作,联合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技能的学生,通过“教育出口”项目,加强与国外院校的合作,为年轻学生、老师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博罗弗斯卡娅女士谈到,深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城市、推动城市创新发展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希望俄罗斯高等教育界能与深大密切交流合作,利用双方优势共同发展。她还表示,双方在产学研一体化、知识产权等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未来在新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交流探讨意见,进行更有效的合作,并祝愿深大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取得可喜成果。
  刘洪一表示,深大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特色,建校36年以来培养了近20万毕业生,全国百名杰出人物中有两名深大校友,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有四名深大校友。同时,深大发挥地处科技高地的优势,通过与周边多家高科技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共同申报课题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且每年都向深圳各大高科技企业输送大批毕业生人才。刘洪一表示,俄罗斯高校在学科跨界合作交融、研究成果产业化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双方在电子通讯工程、新技术、艺术、工贸、人文等学科建设领域有着互补性,在办学教育理念方面高度契合,非常期待双方在中俄两国政府的重视下,按照优势互补原则,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座谈会结束后,刘洪一为来宾赠送深圳大学纪念品,双方移步到迎客松合影留念,并乘车参观校园以及列宾班结业展。